Tuesday, December 1, 2015

個股研究: 譚木匠




譚木匠的主要業務為設計製造或分銷小型木工藝品和其他飾物在中國大陸和香港設有零售店分銷。 


公司的業務可謂毫無吸引力現價的市值只有十億大型機構或大投資者當然對此類股票沒有研究 但翻看年報公司的主營業務的毛利率持續高企一直也維持在50%以上,股東回報率也一直維持在20%以上它的生意長期維持十分驚人的高利潤率

公司經營穩健負債什少現金流充足因此譚木匠的派息比率也十分好連續五年維持在50%左右 公司的管理層由上市至現在在派息方面完全沒有待薄股東現價計股息率達7.4%穩健的業務加上管理層的派高息政策譚木匠算是穩健的高息股之一

譚木匠的主要股東控股比率達六成以上保証了大股東跟小股東站在同一陣線此點是小弟樂意看到的此外公司長期專注於同一業務全力經營譚木匠品牌沒有其他副業 務實加上專注也是小弟喜歡的管理層的類型。 當然我從不期望此公司的業務會有什麼大突破或新亮點見報率是零譚木匠可說是超級悶股之一

(下圖所示, 譚木匠過去五年的利潤和股息率)



一般而言利潤率高企的行業是特別容易引入新的競爭者致使未來的利潤持續下降這可說是商業世界的殘酷之處 而譚木匠卻沒有遭遇相同情況個人認為有可能是公司的業務專注於木工藝品的冷門市場此市場本身已很小也沒有多大成長性或話題性而譚木匠的品牌偏向高端的木工藝品新加入的競爭者應該比較難進入此類小眾行業的

此類公司可說是本人至愛的類別之一管理層經營穩健高派息因而防守力強不需要預測將來的利潤或公司的業務增長過去數年最低的52週股息率 (對比股價) 在5%左右最高的52週股息率為8%左右而現價的股息率是7.4%52週市盈率長期在6倍多至9倍多的範圍內,而現價的盈率是6.8倍,無論是股息率還是盈率有足夠的安全邊際了

此公司的股票成交量極少即使我想大手增持也不易哈哈

14 comments:

  1. 我也有留意到這只股票,不過因忙碌仍未加以研究。

    ReplyDelete
  2. 我很疑惑它能長遠存在。
    以前曾經在香港站開舖,經過時會望一望,憑什麼能經營,旅客?現在已轉商戶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主力不在香港市場, 姑且看看公司將來如何吧.

      Delete
  3. 這個和同仁堂一直感到懷疑,可能大陸市場很火都未定或者有不少交易維持高毛利。但在香港兩者都沒有甚麼人去光顧的,售貨員就像無無聊聊地等收鋪。我猜不到為何還有那麼多盈利。我更懷疑是有特別的原因才存在。

    ReplyDelete
    Replies
    1. tak tak,

      事實上此品牌在內地很有名, 很多人也知道. 所以內地跟香港人對品牌認知很不一樣. 正如HAIER電器, 若不是近數年股票大升, 香港人差不多冇人知道, 但事實上近十年HAIER電器在內地和國外已十分著名, 實用便宜的品牌.

      我不會去懷疑內部有什麼古怪, 真真假假外人如何知道? 事實放在眼前, 股息長期高企, 上市後從未改變. 給股東的回報是真實的.

      Delete
  4. There is a high chance of fraud. Be careful.

    ReplyDelete
    Replies
    1. ?? 有什麼理據呢?? 從何得出此股造假呢??

      Delete
  5. 謝謝梁兄的分析,短短的文章已基本把譚木匠的要點整理出來,對不認識譚木匠的讀者很有幫助。流星的看法是: 除了主業務前景不看好及成交太疏落外,暫時未看到其他太大的缺點。至於做假方面,從財報中亦暫時未看到太多可提供作做假的地方。

    另外想請教一下梁兄為何高派息=防守力強?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流星兄的光臨, 業務前景我也沒什麼期待.

      只是在我對港股的觀察上, 派特別息或一次過派息不計, 只計從利潤派出來的股息, 什少出現股息率超過10%的. 我好像未有見過. (如果有, 請告訴我!!) 所以好像此股現價計股息7.4%, 我認為再大跌的空間有限.

      Delete
  6. 837,我也有留意,年資還是淺,09年才上市,但是一直維持高息是沒有錯,我有擔心它如何保持營利,後來知道它要進軍木傢私,感覺才好一點。因為我自己也在用它的木梳,不過一用就用了這么多年,沒有買過第二把,非常好用。但是如果大家像我,那就完蛋了,^_^,要monitor。上市時看過一些報導,是良心企業。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sharing. Mandy, 空閒時多一點過來分享你的意見吧.

      Delete
  7. 網上有個股分析的blog並不多,多謝分享。

    A司

    ReplyDelete